Sunday, December 26, 2010

比烦恼跑得更快一点~^^

每个人所要超越的
不只是过去的成就而已,
能够超越内心的烦恼,
才是生命最高的境界。
跑得比烦恼快一点`,
忧愁就追不上来....

讲到“超越自己”,一般人想象到的都是可以追求进步的强项, 跟着联想到的励志标语就是“自己就是唯一的敌人!” “只有自己可以打败自己!”“别满足于现状,要跟自己挑战”......当然,这些想法都没错,也都十分正向。但是对于积极进取的人来说,除了往正向的角度出超越自己之外,别忽略了,在生命脆弱的地方,更需要超越的力量。

思蕴是个十分优秀的女孩,在学校时成绩就表现得很好,进入职场工作之后,绩效更是有目共睹。恋爱的路上,思蕴也没什么大差错。虽不是每段感情都有美好的结果,至少分手时也都能彼此祝福。这么顺遂的人生际遇,理应没有什么遗憾了吧?

其实,表面上的风光,永远都无法和内心的烦恼相提并论。她是个很容易忧愁的女人,明明是好好的事情,也会因为爱钻牛角尖而想出很多值得忧虑的烦恼来。

过去她总以为是这些危机意识的鞭策,才能让她保持不断前进的动力。直到比实际年龄更提前出现的失眠及皱纹,如警钟每夜敲醒她无法安定的心,她才明白:每个人所要超越的不只是过去的成就而已,能够超越内心的烦恼,才是生命更高的境界。因此她自勉: 跑得比烦恼快一点,忧愁就追不上来了。

眼前的思蕴,已经是某大企业的部门主管了!她放下平日的武装,前来跟我分享今日的体验。看着她诚恳、努力、谦卑的神情,我的内心有很多感触。她的心理状态,多么像多年前的我。
我也曾经因为积极追求更好的自己,而忘了超于自我的一面,是平抚内在的疲惫及不安。这几年来,我养成睡前读经及静坐的习惯,学习着我这一生最艰难的课题: 放下烦恼。承认自己是个烦恼的人,并不那么容易。因为,我还是希望在别人面前展现开朗乐观的一面。

担任心理医生的朋友提醒我:“乐观态度,是指:认为坏事都不会发生;正向思考,是指既是坏事发生,我也有能力去处理及面对。”能够尽力保持正向思考就好,不必强调自己时时乐观。

渐渐地,我学会了不跟烦恼赛跑。有时候,我静静坐着,让烦恼向前跑去,逐渐消失在远方。如果“超越自己”的定义,也包括“超越烦恼”的话,练习定力是很好的方式。在时间的水平线上,让自己好好静坐着,任由烦恼追过,仿佛是让烦恼超越,其实是以静止动超越了烦恼,把自己留在清静的原地,真是好不容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